Wednesday, January 23, 2013

心的視界 – 柯錫杰

這次往澳洲旅行,其中最大的得著,是跟做業餘攝影導師的朋友學拍照。劈頭第一句訓話:「不必花費在最新款的器材上,鎖定你的主題,用心想好構圖,point and shoot !」

無獨有偶,跟柯錫杰亦師亦友的William Silano 也常對他說:「不必花大錢在你的器材設備上,拍照用的是你的腦袋。」

一張好的照片,是讓人看得感動。而所謂藝術,其實離不開作者借用文字、圖畫、音樂、以至照片等等不同的媒體,來表達這一份感動。一個好的攝影師,是用心眼去看世界。對被拍攝的對象,心裡必須懷著一份「愛」。攝影師不會只想著自己要拍什麼,而是把心放空,沒有任何預設的要求,嘗試去代入、去體會被拍攝者那份更深層的美和情感。人與人之間,是可以沒有任何目的。從框框裡走出來,生命便自由地活起來。

「看一個人的照片,就知道他的心有多大。」

懂得從生活的點滴找到善與美,是一種智慧,也是一種福氣。

盲母
節錄自書中:「在沒有去日本之前,我曾到高雄中洲半島拍照,遇到一還對盲人夫婦帶著兩個孩子向漁家乞討,當時拍了一張〈盲眼的夫婦〉。從日本回來後,路過台南安平時又遇上這家人,但小孩變成三個,爸爸卻已經過世了 。我心想這家子這樣生活太危險了 ,車子來了她也看不見。於是我對她說: 「妳趕快把小孩帶到孤兒院寄養吧。」這媽媽停了一下說:「先生謝謝嗤。」 她覺得小孩還是在她的懷抱裡最幸福。 這張照片就是在她笑著拒絕的那一刹那拍下來的....多年後我仍時常想起這家人,後悔自己爲什麼沒有繼續伸出援手。聽說她一 個人眞的把小孩都扶養長大了 ,但她擔心小孩跟她在一起會有自卑感,所以孩 子大了以後,她不跟他們住,一個人在山上的一座廟那裡乞討....但我心裡一直有種遺憾,身為攝影家,除了旁觀紀錄之外,難道不能介入嗎?四十年了,我常常想起這問題。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